学校首页 | 联系我们
服务热线 : 5936 7388/7389
虚拟校园卡
  • 校园一卡通实体卡与虚拟卡

随着技术发展,二维码、聚合支付、移动互联网、网络通讯等技术在高校领域及校园一卡通场景的不断应用,2021年学校校园一卡通3.0平台立足于用户实际需求,结合当前的技术发展趋势,充分利用新技术、新应用带来的高效及便利,享受互联网+时代的生态应用,实现实体卡、虚拟卡一账通。

为用户提供实体卡、虚拟卡(二维码)丰富的认证介质,并且能基于本次升级后的校园一卡通平台,可扩展承载人脸等多样化的介质;各介质间保持互通,共享主账户,可应用于食堂、超市、小卖部消费,门禁、通道、考勤、签到身份识别等不同场景,满足师生的使用,全面提升用户使用体验。

一、一卡通实体卡

学校的校园一卡通系统建设投入使用后,使用的实体卡介质,使用至今近7年,覆盖的场景涵盖食堂消费、超市消费、小卖部消费、图书馆出入通道、借还书、宿舍出入通道、宿舍水电控、教务缴费、财务缴费等场景,实体卡的应用具有以下优缺点:

优势:

1、实体校园卡印有人员照片、姓名、学工号等信息,在校内可作为身份证明证件使用,相对虚拟卡的身份证明更具有公信度。

2、在消费及身份识别应用上,持校园卡消费,每笔交易可在0.1s内完成,只需1次刷卡动作就可完成该笔交易;在出入门禁、通道、签到、考勤等身份识别场景上,每次刷卡也可在0.1s内完成,只需1次刷卡动作就可完成该笔交易;速度快捷、高效。

3、在脱网的特殊情况下,仍可刷卡消费,由POS机暂时存储消费记录,网络恢复后上传到一卡通服务器记账。

缺点:

1、用户需要随身携带校园卡,易丢失、被人捡到后在没挂失前已被盗刷

2、进出各门禁通道区域,可持他人校园卡刷卡进出


二、一卡通虚拟卡

虚拟卡直接通过各种程序当作入口,调取一卡通用户的相关信息和数据,提供一卡通相关个人管理功能,方便用户自行完成一卡通各项日常业务处理,包括使用微信钱包给一卡通帐户圈存、扫码支付、出示个人消费码支付、校内线上交易、挂失/解除挂失实体卡、修改密码等。

优势:

1、我校一卡通已更新相关POS机具,虚拟卡在校内可广泛使用,技术成熟,用户在各类场景无需携带校园卡,只需一部智能手机即可实现各类应用,可作为实体卡应用的补充;

2、用户一卡通开户后,即自动获得虚拟卡,学校同时发放实体卡,提供多种介质使用,具备虚拟卡应用后,实体卡的使用频率减少,实体卡的丢失率降低;

3、虚拟卡进行线上交易时,刷码后实时扣取电子账户余额,避免了上代系统中传统实体卡交易的卡库不平。

缺点:

1、消费过程中间操作多、时间长,虚拟卡交易从掏出手机、解锁屏幕、点开app、找到虚拟卡应用、点开付款码、递码到消费机,需要约6个步骤,整个交易时间约1分,递码到消费机完成交易在0.5s以内,更多的时间用在打开付款码上,完成一个人的支付时间相对较长,造成食堂就餐时排队拥塞。

2、虚拟卡的整个交易过程依赖网络环境的稳定,当出现消费机断网后,正扫---用户使用手机端扫描消费机上的二维码交易,交易时间相对日常被扫更长;

3、虚拟卡的应用依赖于手机和新款消费POS机支持,当手机没电时、仅有旧款POS机时无法使用虚拟卡。

虚拟卡的多个入口

我校一卡通虚拟卡应用采用H5技术方案设计,在系统设计时可广泛支持专用手机app、微信卡包、支付宝卡包、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等应用。

目前我校虚拟卡为方便使用者,统一了相关入口,目前仅使用企业微信或微信小程序实现相关功能:

(1)在册师生员工使用企业微信、微信小程序 进入一卡通虚拟卡,前置条件:用户在信息门户中登记的手机号匹配企业微信/微信登陆的手机号

(2)非在册人员使用微信小程序进入一卡通虚拟卡,前置条件:用户在卡务部登记的手机号匹配微信登陆的手机号



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E-mail:etc@wtu.edu.cn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信息计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