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联系我们
服务热线 : 5936 7388/7389
IPv6
首页  >  服务  >  网络服务  >  IPv6
  • 服务介绍
  • 固定IP地址申请

服务名称IPv6

服务对象校园网用户

服务分类互联网访问

服务介绍

校园网自2010年接入IPv6(下一代互联网), 从中国教育与科研网申请地址段2001:DA8:3004::/48,并完成对外服务、终端用户的双栈接入。目前,校园网已经通过IPv4/IPv6双栈技术,实现IPv6全覆盖。

IPv6(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6)作为下一代互联网(IPng)的基础,是目前互联网领域替代IPV4的主流技术。目前IETF已经制定了大量的IPv6相关标准,包括地址结构、域名解析、自动配置、邻居发现、路由协议等方面,其他诸如安全、流量工程及服务质量等方面还在制定之中。IETF还于1996年建立了全球范围的试验床6Bone。目前世界各国的研究机构及运营商都在积极进行有关IPV6技术的研究和实验,以便为IPV6时代的来临积累足够的经验。

IPv6网络地址容量是IPv4的约8×1028倍,不仅世界上每一个人都可以拥有一个IP地址,每一粒沙子也可以拥有一个IP地址。全世界的电视、相机、手机、电脑、汽车等所有家电,全部可以成为互联网的终端。

在IPv6世界里,病毒、互联网蠕虫的传播也将变得非常困难。因为IPv6网络地址的空间实在是太大了,如果这些病毒或者蠕虫还想通过在IPv4里扫描地址段的方式来找到有可乘之机的主机,就犹如大海捞针。

2021年4月,由清华大学等40所高校承建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未来网络试验设施:未来互联网试验设施FITI(Future Internet Technology Infrastructure)”获得亚太互联网信息中心APNIC分配的/20超大规模IPv6地址块(相当于4096个/32地址),一举使得我国拥有的IPv6地址块数量达到59038个/32,超过美国所拥有的57784个/32地址块,我国IPv6地址总数跃居全球第一。(注:一个/32地址块的IPv6地址数量为2的96次方,一个/20地址块包含2的12次方个/32地址块)。

2017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强调抓住全球网络信息技术加速创新变革、信息基础设施快速演进升级的历史机遇,加强统筹谋划,加快推进IPv6规模部署。

随着对下一代互联网IPv6发展的高度重视,近年来我国IPv6活跃用户数和流量快速增长,下一代互联网规模部署工作成就斐然,这与国内三大通信运营商以及一直致力于IPv6研究和实践的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此次IPv6地址数量跃居全球第一无疑将成为中国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里程碑和新的起点。



事项名称

固定IP地址申请

事项编号


业务描述

绑定办公区设备的IP地址

服务对象

全校师生

服务类别

网络服务

归属部门

信息技术中心

协同部门

办理方式

线上

办事依据


业务周期

工作日2天

联系人

李大为

办理周期

工作日2天

联系电话

59367625

服务时间

工作日9:00-15:00

线下服务地点

实训楼A南1018

受理条件



设备需要使用固定IP地址且支持IP地址动态获取。


相关材料


设备使用人姓名及联系方式;

设备存放地点、设备型号、用途

设备自动获取到的IP地址;

设备网络接口对应的物理地址。

办理流程


设备使用人(在编在岗教职工)登录信息门户,选择《固定IP地址申请》服务;


在申请界面中提交相关申请资料;

所属部门领导审批同意以后流转到信息技术中心;

信息技术中心2个工作日内处理完毕并反馈办理结果。

            undefined

常见问题

如何查看IP地址和物理地址?

同时按下键盘Win(或windows徽标)+R键,打开运行窗口,输入CMD后回车,命令提示框内输入ipconfig/all,即可查看IP地址和物理地址。

设备具备多个网络接口时,须确认物理地址和设备获取到IP地址相对应。




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E-mail:etc@wtu.edu.cn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信息计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