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联系我们
服务热线 : 5936 7388/7389
域名服务
  • 服务介绍
  • 常见问题

服务名称:域名解析

服务对象:互联网用户

服务分类:学校官方域名解析;校园网用户域名解析

服务申请:通过信息门户的域名申请流程申请使用

服务地址:dns.wtu.edu.cn;dns2.wtu.edu.cn

事项名称

域名申请

事项编号


业务描述

学校二级单位域名申请

服务对象

各二级单位

服务类别

网络服务

归属部门

信息技术中心

协同部门

办理方式

线上

办事依据


业务周期

2工作日

联系人

柳雄

办理周期

1工作日

联系电话

59367677

服务时间

800-1630

线下服务地点


受理条件

申请单位对外宣传的网站或提供公共服务的应用系统。

服务管理

《武汉纺织大学互联网络域名管理办法》

服务介绍

域名解析服务主要提供将应用软件在网络请求过程中的域名地址解析为TCP/IP地址。根据解析的域名范围,服务分为学校官方域名权威解析和校园网用户的域名解析。

学校官方域名前缀为wtu.edu.cn,该域名由中国教育与科研网(简称:教育网)管理颁发,仅限用于学校官方宣传、招生、科研、教学等。学校二级域名只能与学校所使用的教育网分配的地址做绑定。域名申请须二级单位在职员工通过信息门户【M-二级域名申请】服务完成域名申请,待申请流程审批通过后由信息技术中心进行域名分配生效。

为了保障域名服务的高效稳定,域名解析只接受互联网发起的wtu.edu.cn的域名解析请求。对于校内用户,为了合理调度多出口带宽,域名解析服务将结合出口带宽利用率提供智能解析。

域名申请流程





1. 可否申请非校园网地址绑定wtu.edu.cn的二级域名?

不可以。按规定wtu.edu.cn的二级域名只能与学校教育网地址绑定。

2. 二级单位宣传网站如何申请wtu.edu.cn的二级域名?

由二级单位网站管理员发起【M-二级域名申请】,待审批通过后完成域名分配。但是根据学校管理规定二级单位网站只能通过学校网站群发布,因此二级单位网站域名只能绑定到学校网站群系统。

3. 业务系统如何申请wtu.edu.cn的二级域名?

根据网络安全管理的需要,业务系统不允许直接对校园网或互联网提供服务,业务系统只能通过统一发布平台(反向代理)对外提供服务。因此,业务系统申请二级域名只能指向学校统一发布平台(反向代理:211.67.48.3)。

4. 如何判断域名是否已经被使用?

可以通过nslookup命令,检测域名是否被使用。Window系统单击开始菜单à运行à输入cmdà在弹出窗口输入nslookupà输入需要测试域名,如果解析地址指向非211.67.48.2,则表示可以使用。原则上域名不低于3位字母。



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E-mail:etc@wtu.edu.cn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信息计算中心)